小船narrenschiff

本质是个写分析的。
文转理成功了,现在是钮祜禄船
一个认真的作者期待一些认真的读者。文以载道,道不同则好聚好散。

【蜀臣】森罗殿前二三事·北伐

其实是个安利贴,(本文是)一个披着一层地府au皮的精彩情节摘录/书评文

null
书见起点,私以为的亮粉季汉粉快乐书。讲的是有了现代人见识的主人公(名牌亮粉)在丞相开府权专、将征南中之际被辟为相府书佐,帮助丞相圆梦、还于旧都的故事。

本文一大亮点是地理较为硬核,并且书中关于局势的推演应对不乏合理之处。下文便是关于该书第一次北伐的情节节选,昭烈帝和其他人在地府围观北伐过程的展开。

都可以的话↓




却说昭烈帝在白帝城寿终归渺冥,其魂荡荡悠悠,来到地府森罗殿前。那里早有万千魂魄徘徊淹留。原是地府公案,人死后不得立即转生,需得等阳间的因果恩怨交代清楚,方得脱离幽冥:或转世为人,或成神登仙,或化为怨鬼。而此时阳间正值汉末三国战乱之世,恩怨不平事颇多,故森罗殿前徘徊不去之鬼不计其数。刘备既为季汉开国之主,创一世之基业,其生前身后未解之因果自然如山海数,故而只能在此地扎根,作长久停留。

未几,他便寻着了过去兄弟旧臣子民,泉下相见,万千激动,且不必说。叙完离情,又问些旧日对手,如曹操如何?众人便道因他有过屠城之举,甫入地下便被无数游魂拘住而不得脱;更有袁术袁绍等曾经宿敌、杨修许攸等曾经属下,皆与他有怨有恨,非要与他交割明白;如今刘备下来,怕也躲不过这一遭因果纠缠。还有吕布和他的三个义父,刘表和他的妻妾儿子,孙伯符和周公瑾的命运纠缠……众人说了一回,各自唏嘘,忽听到季汉地界人声鼓噪,便止住话头细究原因。


……只见这一干人物几乎都作普通士卒平民打扮,一问乃夷陵之战不幸身死的离魂怨鬼。有丧命于战阵的,有转运粮秣途中遇险的,亦有熬不过瘟疫病痛撒手人寰的……他们见先主也入地府,便一起找来,也算交付这番因果。昭烈帝只见这一群悲苦游魂,满目疮痍,不由中心大恸,喃喃道生民有此难皆我之罪;又见人群中十之八九为季汉精锐、国之栋梁,可见阳世中季汉国底蕴几被此次战败消耗殆尽,更是痛心疾首、忧心忡忡:痛是痛惜二十年心血毁于一旦,忧是忧惧以如此疲弊之国家托于丞相,丞相日后又该是如何宵衣旰食、为国无暇谋身。


可是身在地下的他又该如何呢?大概也只能和其他生前的莫逆一起,在黄泉畔等待故人吧。


【01 北伐】


地下的日子很无聊,大多数人都没有看淡生死的境界,免不了把生前的立场态度愿望带到死后,于是向新鬼打听地上发生的事情便成了三国人共同看重的一件正事,若是遇上了国与国之间交往攻伐,大家的兴趣还要更浓一点。


说起来,虽然季汉的老臣、忠勤国事者都念叨着丞相终究有北伐的那一天,但其实除了昭烈帝和一干地府股肱以外,许多人心里都泛着点嘀咕:家底都被夷陵一战给败光了,小朝廷连续命都不容易,还北伐?


对这种质疑,昭烈帝自然是不屑的。比起因为曹丕逼死于禁和陈群搞九品中正制而怒发冲冠大骂生子不肖的曹公和第几百次因为孙权又向江东世家妥协而愤怒悲叹的孙策周瑜,季汉人的快乐是那么的简单纯粹:丞相稳定住了局势!丞相治理好了国家!丞相只花了两个月就平定了南中!丞相没两年就让有着疲敝之相的益州有了三兴的根基!……没错,他们这群人看着地上的季汉就像溺爱的老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还带着慈爱的眼神:儿呀咱就这点家底也没指望你一定光宗耀祖,尽力就行尽力就行,整成啥样都不是你们的问题。夷陵以后国家能不倾危就是赚到,国力能恢复甚至更加强盛就是奇迹,要是还能打出去,更是祖坟冒了青烟。


但地上的丞相是注定要把惊喜进行到底了:228年春,丞相尽领巴蜀之兵,取褒斜谷,望右扶风郿县而来!


……

……


这次北伐,着实把曹魏打了个措手不及,地府里的新鬼也是人声如沸,引得整个地下一夕三惊:一会说什么赵云将军以邓芝为副,领万余人入斜谷入驻箕谷,声势浩大;一会又说魏帝曹叡以曹真为都督、张郃为先锋,驻军郿县,欲与赵云战;过了十几日忽然有新下的魏兵惊慌失措地来报,说自己是郭淮的部下,在天水郡看到了诸葛亮亲领的大军,原来褒斜谷的赵云部只是疑兵,汉军的主力在陇右!真是各执一词,纷纷乱乱,曹公的头风都不知发作了多少回,刘关张几人更是干脆在地下默了份地图,日夜盼望新鬼来此,好提供些最新军情给他们参详——虽然并没有什么用。


如此食不知味地过了几天,地下的人终于得到了一个确定的信息:丞相部绣着“汉”字的大纛,和写着“克复中原”的旌旗,终于飘扬在了天水郡境内!


如此,大家终于可以说,北伐第一步,大功告成了。

但昭烈帝和他的兄弟臣属们,却还没有松下那一口气。

曹魏和季汉的国力差距,始终是他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曹魏可以瞬息之间从关中搜刮出数万大军驰援陇右,但对季汉来说,凑出八万已经可以算倾巢而出。

——一旦曹魏反扑,稍有不慎,丞相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化为乌有。


隔壁曹操还传话过来,说什么“一旦关中援军至,伯济出上邽,两面夹击街亭,就是逆蜀退回汉中之时。”


而对此,昭烈帝只是做出一副不屑与语的表情。


——他有孔明在呢。


之后的几天,从季汉新鬼的叙述中,丞相的调度也渐渐清晰了起来:


以陈式领五千兵马攻冀县,以吴懿领一万人至上邽围困郭淮,以高翔驻列柳城扼临渭县魏军,以魏延北上平襄抵御凉州魏军,以吴班攻打陇西,以郑璞马谡袭南安截断天水与陇西。


而那几个新鬼,显然在地上受到了什么沉重的感召,带着一股与有荣焉的慨然,朗声把最重要的部署一一道来:


丞相诸葛亮,亲自率军两万守街亭!


据亲临现场的新鬼说,丞相至街亭后,令将士塞道落营,修缮防御工事时,顺势将中军大帐安置在了阵线的百步后,聚将士而誓:


“克复中原,在此一战!逆魏来攻,必然凶猛。敌至百步,我扶大纛观;敌至八十步,我为诸君执鼓;敌至五十步,我披甲与诸君共战!”


声音铿锵,更让地下的听众如临其境,亦能想象在这样的激励过后,将士们会怎样死不旋踵。


季汉人得到这个消息时,陇西、冀县、临渭已被汉军所下,曹魏在三郡之地只剩下了上邽一座孤城;更有赵云屯兵番须口将魏国援军堵死在六盘山脉中,无法来援;本可以指望的凉州援军,也因为安定郡和属地羌胡的叛乱,一时竟无法抽身。唯一的好消 息,居然是曹叡得知陇右糜烂,于是亲自镇守关中长安,并从中搜刮出了四万魏军,驰援曹真部。


敌情如此,无怪乎张郃率三万魏军攻打街亭时,是如此凶蛮猛烈、不计后果。

据说曹真有言嘱他:“若能一个月内攻破街亭守军,让我大魏后续将士得入陇右,哪怕这三万士卒尽战死,我军亦可庆功!”


张郃更是颁下重令:将士攻城,若无功而返,皆论为逃兵,尽斩之!


一方有将帅同仇敌忾,令一方畏惧军令如山,于是那段时间,从街亭处下来的新鬼,便格外多。


——他们带来的消息真假不一,而更有趣的是,曹魏和季汉都认为优势在自己一边。


在张郃曹真等人看来,逆蜀丞相诸葛亮不过是一个未经战阵的书生,虽然曹魏庙堂上的衮衮诸公都赞他是内政奇才、能得人心,但到底不懂军事。


张郃将军可是如今硕果仅存的“五子良将”,且是用三万人打两万人,怎么可能夺不下一个街亭?


魏军新鬼把这个道理掰开了揉碎了和汉军对线,然而收效寥寥。


——大概丞相人望,及于幽冥。


而地上的战事,依旧如火如荼。


第一日,几千个魏军新鬼到了地下,道攻城不利。

第三日,来到地下的魏军累计有四千个,汉军阵前武钢车毁了十之有三。

第五日,有新鬼带消息来道曹大将军送来了大黄弩、石砲等攻坚利器,把汉军武钢车毁了一半,强弩阵不可再组。

第七日,两军终于进入了白刃战阶段,对魏军来说,胜利就在眼前!

张郃更是在全军前立下严令,曰:三日之内,若不冲破汉军阵,全军各部,上至司马下至都伯,皆斩正职,以副职代。五日之内,不破汉军,全军上杂号将军,下至校尉,皆斩之!


第九日,有新鬼欢呼雀跃到地下,说:攻破汉军阵!

只是当时,因街亭之战来到地下的新鬼,已然近万。


曹魏正要弹冠相庆,却见己方阵营来了几个失魂落魄的新鬼,捂脸作崩溃状。


——他们说,蜀军在武钢车阵之后,居然又修了一座更为坚固的营寨!


由是士气大溃。又因为逆蜀军新设营寨,类同鹤翼阵,中军大囊所在设强弩阵。其弩可连发弩箭十支,五十步内,无有生还者。

连攻三日,魏军死伤再增两千有余,蜀军军营坚若磐石。将士士气皆溃,已不堪再战,故退兵归营。


百日后,郭淮部传来消息,说:上邽已被汉军攻破!



【北伐节选·完】


只要在打进上邽之前守住街亭,一伐就成功了,无论在历史还是在书中……

某图书管理员批注街亭之战:亮宜亲临战阵。

这里的推演还是很有道理的_(:з」∠)_


这本书现在已经快完结了,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作者对亮子……爱得深沉。

【作为后世的灵魂,他并没有光复汉室的忠诚,因为曹魏、蜀汉和孙吴三家之争,乃是各路枭雄的内战,无对错之分。

犹如当年的“春秋无义战”。

郑璞想效力蜀汉,不过是因为诸葛亮而已。】

(别问,问就是二十年老亮粉)


这本书应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爽文”,首先主人公与其说是现代人,不如说是有部分现代人见识的古人,他没攀科技树,甚至不得不向古代的一些陈规陋习妥协,更非常不正确地没有搞“基建”,纯靠和丞相一起庙算然后带兵去赢其他两国。基本可以看做丞相北伐又多了一个能帮忙考虑事情还能打仗(武力值不太高)的小迷弟小棉袄这样。(主人公快乐地参与了相府基操:争宠。)

其次就是文中的庙算和地理占了文章的大半部分,而且比较硬核,基本是谋定而后动,最终呈现出的战局基本没有不在之前谋划里的(。)因为要以弱博强所以从丞相开始就是一以贯之的谨慎,毕竟就这点家底抽筋拔骨凑出十万都很不容易了,人家曹魏可以两三万随便造丞相没个五千兵都心疼个半死_(:з」∠)_

丞相在文中的塑造让人想到一句善战者无赫赫之功,作为通盘考虑的统帅他其实没怎么下场打仗,但每一次战略决战都通过各种微操粉碎国力数倍于己的敌人的优势,并且一直做着正确的决定(这个真的很难),然后非常清楚自己的战场应该做到什么程度要不要赢赢多少,战到中盘就表现得啊结束了那种,控分佬简直了……就类似可以说,他把握着战争的方向,举重若轻地啃着最硬的骨头(曹魏主力一般都是和丞相决战的,丞相拖住他们其他人就可以可劲操作),机会到了就随便获得一下甲首三千(至少)这样的战功,文里丞相确实没有发力,但好像确实没有能让丞相觉得困难的情况了……作者这样一些就让人觉得啊原来这就是武庙十哲_(:з」∠)_



评论(21)

热度(296)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